對考研究所的同學來說,

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邏輯了,

如果一份自傳沒有邏輯的排序,

那老師看到的就只是「很普通的一個人」

他心裡會有一個問號「為什麼我要錄取你」

沒錯,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

要讓老師看到你的自傳就想要錄 取 你!!!

 

由於要應徵的人好多好多

所以要把精華都濃縮在最前面

最好讓老師可以一目了然

盡可能~不要講太多自己國小時候做什麼、國中時候做什麼

那太遠了~

說真的,你那麼小時候所做的事情真的對你現在有影響嗎?

沒影響就不要放了啦~~

 

主要架構如下

1.學習經歷

2.課外+社團+志工活動(表達自己是一個多元的人)

3.實習與工作經歷

 

2跟3可以考慮對調

要把比較有優勢的放在前面!!

 

[範例1]

國小時考上學校的資優班,在固定的時間參加另外的課程培訓,這段的經
歷讓我在小的時候就培養團隊合作、自主學習程式軟體與簡報製作能力。同時
在校內老師的帶領下,練習國語文競賽,練習的養分後來成為理學院的我
不同於系上同學的重要資本。國中時,在兩位像媽媽一樣的導師教導下,我同
時深愛著數學與國文。解開題目的快感與詩詞的美妙讓我在學習上欲罷不能的
像海綿一樣吸收著,基測結果如期考上OOO高中。

觀者可以判斷一下,自己如果是教授的時候,看到會不會有感覺?

會不會覺得有想要錄取的感覺?

 

[範例2 學習過程]

我於OO學期修習OOO。雖然沒有到達極好的學習成果,但每一次都有跟上老師的進度,多發問與
請教考試作答的書寫,也在考試中合格完成修課。也許是找到自己所愛與所能
的領域吧,我的成績一年比一年進步與精進。

同一學期,加入大量各式各樣的
英文課程,英文新聞的閱讀、英文口說練習與英文寫作,其中還有加入一個英
國劇場的全英課程,都是很棒的經驗與挑戰。
大學四年級我將重心全轉移到OO課程上,修習了OOOO,並報名了研究所學分班的OOO課程,希望一
步步嘗試與實踐興趣與能力的結合。我已知道這是我所愛的地方,希望可以在
上研究所前更精進自己。

 

全英文的課程,想要表達出自己的英文能力,亦可以用英文成績客觀來表示,

比較簡潔有力!

 

[範例3 社團+多元性]

進入大學,五花八門的課程、社團跟打工讓我意識不應該只專注在課業上
,是把握機會多元發展,尋找真正的志向。所以從開始加入社團來拓
展⾃⼰多元視野,不將侷限在OO系當中,而是嘗試與不同專長的同學交流學
習,也擔任司儀來培養場泰然自若地表現。同時我也利用
課餘時間在打工,讓我學會與秘書溝通跟解決問題的能力
,在這四年的求學路上我也持續不斷地貫徹原先的理念,把握身邊資源與時
間,期許能夠將知識以及多元視野收成囊中物。

 

[範例4 實習]

實習期間,我曾經參與兩個部門的業務運作:全球化供應部門和公共衛生部。在全球化供應部門服務期間,我實
際參與了公司前端生產線的營運,從產品註冊、全球原物料採購,到國際配送,我累積了
許多生產面知識,並應用OOO系之所學處理相關業務。後來合約期滿,我轉調至公共衛生部

學習後端產品線的行銷推廣與活動舉辦,更須經手包括海報設計、活動物
資與費用分配的工作內容。
兩年的公司實習經驗,讓我對OO行業從前端供應到後端行銷都有全盤的了解,當中常
常碰到許多法律相關問題與疑慮,包括輸入食品報關、食品欺詐告
訴等,令我深刻感受食品業與大眾健康息息相關,但本身卻面對許多法律模糊地帶,連大
型公司也感到難以應對,這也是我想修習食品相關的契機。

arrow
arrow

    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